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龍友與o靚模之愛恨情仇篇


龍友:何謂沙龍?或是又稱為沙龍攝影較為恰當?
香港這裡稱之沙龍的朋友,意指業餘攝影愛好者,入門條件是一定要用單眼反光相機為之主流.
但是在網上也可找到很多資料說明這ㄧ類型的解釋.

o靚模:我曾經問過很多人的意見,包括計程車司機,賣菜大嬸,問他們何謂“o靚"?
不是黃睿靚的靚喔~是“o靚",英文拼音應該是“leng"(發第一聲)
很多人回答我的答案是“o靚"帶有年紀小的,年輕的,但我覺得帶有點不成熟的感覺.
那麼年輕的,帶有不成熟的模特兒就被叫做o靚模.

那為什麼這兩者會有關係?
是因為這幾年數位相機的突飛猛進,相機的便利性,已經的的確確的造福人群.已經不再是底片時代的人拍照時帶有點不確定感.
所以會看到很多人投入數位攝影的世界,似乎擁有相機已經是為潮流!

先講個故事吧!
民國38年政府播遷來台的四五十幾年後,我在念攝影學院時,曾經有講師帶我們去外拍,
地點在深山野嶺,突然來了兩部遊覽車,是我們所說的龍友來的,霎時間,龍友非常有紀律的拿出相機,
準備拍照,
深山有什麼好拍的,
深山有ㄧ大片竹林,竹林前面有ㄧ塊大石頭,
突然來了一位身材曼妙的女生,突然站上那塊大石頭,身上的衣服一脫,脫到精光,
當時我年紀還小, 所以看到時,有點不之所措.(騙鬼喔!)
龍友們很有秩序的將這位模特兒圍成半圓形,模特兒也像是教育班長似的,見龍友們排好射擊隊形
之後,也開始搔首弄姿起來,
來參加的龍友全都是上了年紀的中年人,哎!他們可是有帶太太來的喔~
太太們忙著替先生擦汗,換底片,甚至還倒茶給老公喝呢!
跟大家報告一下,這些龍友可是有錢的龍友,因為帶來的器材可是“營業用“
而且全部都是120哈蘇相機,有Leica的135相機,總之那些底片相機是我們望之卻步的等級!
而模特兒呢,也像是個裝了電動旋轉台的,從東邊轉到西邊,剛好轉成一個半圓形.
而龍友們也挺有秩序的叫那位裸體模特兒擺出他們要的姿勢.
這樣的過程已經過了十多年,畫面還是歷歷在目.
簡直是集體射擊啊!
這或許是我開始對龍友的認知!

後來我曾在汽車雜誌當攝影師,有一天去拍高級跑車發表會,當然會有美美的model,
當時的數位相機剛剛開始普及,我偷偷描到我的同事也在拍show girl,
但是我訝異的發現,他只拍show girl穿幫的照片,
天啊!這簡直是犯罪行為啊!

但前幾個月去了趟東京,也去了YODOBASHI CAMERA,裡面有自助印相紙機,
你猜我發現什麼?



夠嗆吧!
根據我的理解,這個叫做“私影“,就是花錢請model,租個攝影棚,幾個龍友分擔費用,
然後就開始大影一場.......
其實我們都一直跟著日本的腳步走,
日本人早就有龍友,拍賽車女郎,拍cosplay girl
香港也有人做這種事.

但是有個現象是,龍友既是業餘愛好者,更是用了一筆預算來購買相機,
一般來說只會買到數位135單眼反光相機吧!
既然買了相機,相機那麼貴,就要好好發揮,拍什麼好呢?
買了一把槍,當然要找東西來shoot.
一般的龍友拍什麼?季節對了就拍蓮花~荷花,風景,拍鳥,
特定日子就拍show girl,拍拍小女生,拍拍所謂的o靚模.

曾經有客戶去我的studio,一看到我就問我說:我這裡有沒有拍o靚模?“
我只好笑笑的回他說:有喇!有喇!我什麼都拍!
客戶竟然回答說:哈哈!那你不專業喔!
後來我用我的方法讓他更加了解我!(笑)

順帶一提,前陣子在FB上面看到有個group,名叫“龍友都是專業的“(笑)有空去看看吧!


回到o靚模方面,既然不成熟的模特兒,就必須要有多一點工作機會以多點磨練來增加經驗.
但是也必須要有展示以及學習的舞台,也必須早點面對鏡頭,
才知道怎麼擺pose,萬一那一天不小心紅了,也才知道怎麼再擺出更好的pose.

所以這樣的推論,一個特有的生態圈形成了,
一個喜歡拍!一個喜歡被拍!
龍友買了相機(武器),需要有個練習射擊以及練習攝影基本功的好環境,
而o靚模需要一個被拍照的機會與舞台,擺出更多美美的pose吸引大眾.
除了賣出好成績之外,也才能創造出更多的龍友.可謂相輔相成.

但是請你們要覺醒.到底拍了什麼東西進去,最近愈來愈多人跟我說,
現在的人拍照好像都不知道在拍什麼?
那是因為很多人只注意“鏡前“,而不注意“鏡後“

其實還有很多題材可以拍啊!
有人持續性的以家人做為拍照題目嗎?你可以天天拿著相機去完成“PHOTO TODAY"嗎?
會有人天天玩自拍嗎?天天拍一張剛睡醒的樣子?
不是要在特定的情況才開始拍照吧?
念書時老師說的“五大不能拍“,現今環境應該要變成“六大不能拍“吧?










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

DIORAMA Style photography !


真的是拍模型?

曾經有友人跟我說,他在香港的觀光旅遊景點玩耍時,聽到有年輕人拿著現時最Hit的數位相機拍照,
一直喊著說:快!快!趕快用模型效果來幫我拍照!
友人聽到很火大~,把你拍成模型效果那還能看嗎?
搞得現在的人拍照都不知是靠相機還是靠頭腦
別鬧了!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?

一些新型的數位相機中,常常內置了幾個令人玩味的效果模式.
當中有著一種功能叫做透視效果(中文),DIORAMA Style(意指模型效果).
什麼是模型效果?
原理是很簡單的,如果有拍過微距攝影的應該會知道,
就大概比較少有照片拍出來是前後景都清楚的,

然而景深的產生原因有三種.
1.光圈開大,景深就會淺.......就是所謂的背景模糊~
2.鏡頭夠長,愈長就愈淺.
3.被攝體與鏡頭的距離愈近,景深就會模糊......

拍拍小模型還可以...就會像是第一張...
是真的模型喔~就會產生前後景模糊..
因為鏡頭與物體間的距離變近了.


其實這個招數很久以前的人已經玩到不想玩了,只不過現在的人好像也很受市場策略這招,
跟你說什麼好玩, 你自然就覺得好玩了,
以前的人(我也算是吧)想要做出這種效果時,得搬個4X5相機出來才能嚇嚇人.

而前幾年有位日本寫真家---本城直季
就真的使用了4X5相機拍出很多所謂的DIORAMA Style.
http://dc.watch.impress.co.jp/cda/exib/2006/04/21/3674.html

還來香港拍機場跟維園呢!
但是為什麼是大景觀呢?而不是說拍模型才會有模型效果嗎?
那是因為4X5相機有著一般相機做不到的事情就是,
靠著鏡頭前板的角度改變而使得呈像的軸線改變,就是Tilt-shift



進而改變透視來取得景深模糊的程度.
常常在商業攝影的環境中使用,為的是在矯正變形量,以及求得最佳景深,
進而使用適當的工作光圈.
換句話說就是本來是拍小模型,而現在是拍實際的大景觀,但是看起來像是小模型.

看似很複雜的東西卻被製造商改變了,好像增添了樂趣?
但是如果不知道一些簡單的原理還是拍不出好的效果的.
我也來現醜一張,但是動過手腳的喔~
這張是經過電腦修過的,

這張是原圖.
例如光線,不能太沒有層次, 因為要求得最好的立體感.
另外很重要的是,你有沒有發覺要造成前後景的層次感,鏡頭角度必須要大概斜45度角
全平面或是全立面都是不行的喔~
因為全部沒有前後景之分.

後感-
我的老師曾經跟我們說,要訓練自己到當你按下快門時,你就要知道這張照片即將會怎麼使用.
我也還在學習中.所以最近也比較少去拍一些比較屬於個人想法的照片.
或許是太多人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,我似乎也不會跟著順流走~(不是指工作喔)
但是數位的進步,類比的手工技巧漸漸的被取代,但是不能忘記的是背後的根基.
也請想學好攝影的朋友加強ㄧ下右腦運作吧~
大量的拍照與閱讀影像是學好攝影的根源!

下次的題目或許會是~~~
Zone System=HDR ?